創辦人・校長的話

淡江大學創辦人
張建邦 博士
創辦人
(1929.3.15~2018.5.26)

創辦人紀錄片

超越

  台灣高等教育趨向普及化,政府有限的資源條件,百餘所大學同質競爭,面對種種考驗,必須展現辦學特色,才能將淡江品牌永續經營。我們歷經四個波段,從「質量並重的奠基時期」、「重視品質的定位階段」、「提升學術國際化策略方針」和「與時俱進的多元轉變」,發展為淡水、台北、蘭陽和網路四種形式校園的綜合大學。由第一波階段校友率先捐款,其他校友陸續集資接力,手牽手共同打造守謙國際會議中心,充分表現淡江人的毅力。

  這67年來,在堅強的行政團隊相互合作下,運用學校發展策略,和「同僚」、「官僚」、「政治」與「企業」四個管理模式,齊力推動全面品質管理,淡江已具備成為世界頂尖大學的要素。我曾在《淡江第四波》專文提到,要推動「三環」專業、通識、課外活動三種課程,實踐「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」五育並重的理想,這十年間無數學子在國際化、資訊化和未來化三化的薰陶中,鍛鍊三環五育的核心價值,具備心靈卓越(excellence with a soul),成為國家社會的中流砥柱。

  金偉燦 (W. Chan Kim) 與莫伯尼 (Ren Mauborgne) 認為「成功來自開創藍海」,「了解環境與正確的策略行動是致勝關鍵。」(So understanding the context and right strategic moves is the key to success.) 淡江長期的表現已深受各界肯定,興建具世界觀的會議中心,不但活絡我們的學術研究,更提供了完善的行政服務,這與時俱進的優質創新,適時發揮馬太效應,讓我們謀求新的S形曲線,再造淡江第五波高峰。

  身處詭譎多變的狐狸時代,我們持續掌握辦學特色,把策略焦點專注於世界高等教育發展趨勢,以「樸實剛毅」為本質,「淡江文化」為內涵,從需求面突破困境,在競爭中提升價值,讓每個淡江人始終能「立足淡江、放眼世界、掌握資訊、開創未來」,也只有當淡江全體教職員生,面對各種挑戰,盡心竭力的勇往直前,大家攜手同心,果敢承擔光榮使命,繼續流傳五虎崗傳奇。


承先啟後

  淡江大學以波段建設作為整體校務轉變樞紐, 2017 年開創「第五波」新紀元,希望以超越精神,重新定位雙軌轉型,運用 「AI+SDGs=∞」 5倍努力,創造智慧大未來。回顧從第一波,推展國際化、資訊化、未來化三化政策根基,第二波引進全面品質管理 (TQM),第三波提升國際學術資源,第四波導入具產業化思維的「企業」模式,與原有的「同僚」、「官僚」、「政治」整合成四個管理模式,形塑優化四個校園。

  第四波以學校宮燈建築為意象,建構淡江品質屋,結合「承先啟後,塑造社會新文化,培育具心靈卓越的人才」使命。「實施波段建設,營造四個校圍」、「實踐三環五育,培育卓越人才」、「落實三化教育,創造學術王國」、「建立 S形曲線,活化第二曲線」、「發揮馬太效應, 爭取社會資源」、「善用藍海策略,創造競爭優勢」六項策略,確立發展方向。發揮全員參與、持續改善的精神, 調整組織文化,以優異的辦學績效,榮獲第19 屆國家品質獎桂冠。

  從第四波到第五波,本校以宏觀的願景政策、致勝的領導團隊、優質的教師學生、充足的資源設備、明確的績效指標五大方向,作為因應 21 世紀經濟、科技與產業變遷的校務目標。透過「學習加值鏈地圖」,建立以學生為核心,教師與行政相互支援、共同成長的體系;規劃系統性、多元化的教師增能研習,促進教師教學與學術生涯整體發展;落實課程、教學與評量機制總整性檢核標準,提升學習與教學品質。以期建構「學用並進」 的產學環境,強化教師研發能力與學生就業實力,再起另一條學術王國的新S形曲線。

  2022 年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(GTCI),新加坡全球第2,其自2013年起位居全球前3名的關鍵特性,在於正規教育表現出眾,投資終身學習、加強技能、吸引和留住全球人才等方面穩定成長,是標竿學習的對象。本校創校逾 70年,以三環五育、八大基本素養孕育學子,以三化前瞻思維與時俱進辦學,得以擁有健全的淡江DNA,蟬聯 26 年 《Cheers》 雜誌調查「企業最愛大學生」私校第一。未來持續培育企業最愛晉用人才,承啟優良的淡江文化,在全球校友的支持之下,共同締造世界一流精緻卓越的綜合大學。

淡江大學董事長
張家宜 博士
董事長

 
淡江大學校長
葛煥昭 博士
校長

淡江大學竭誠歡迎您造訪

  淡江大學於1950年創校,秉持張創辦人建邦博士提倡的「國際化、資訊化、未來化」三化教育理念,歷經「奠基」、「定位」、「提升」與「轉變」四個波段的發展與建設,建構淡水、台北、蘭陽、網路四位一體的綜合校園,形成淡江穩定的根基。2017年11月由校友捐資興建的守謙國際會議中心啟用,延續優勢的淡江文化底蘊,注入瞬時新創動力,展開淡江第五波「超越」的校務新里程。

  本校在教師教學與課程規劃方面,均秉持「學習者為中心」的思考,以學生學習加值為核心,從準新生的第一哩路到畢業生的最後一哩路,再到面對職場就業創業的第一哩路,依據不同階段之學習需求,為學生打造全方位學習計畫,建構大學四年之「學生學習加值鏈」。在學生學習方面,規劃專業、通識、課外活動的「三環」課程,並以榮譽學程、跨域課程、就業學程及頂石課程作輔助,不僅達到精進專業、學用並進、統整學習之效,更能深化「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」五育內涵,培育學生具備「全球視野、資訊運用、洞悉未來、品德倫理、獨立思考、樂活健康、團隊合作、美學涵養」八大基本素養,成為心靈卓越的淡江人。

  淡江大學在各類世界大學排名調查中表現優異,包括:THE、QS及US News & World Report,平均排名全國第10-20名。2022年中公布的「2023年QS世界大學排名」,本校全球排名第1201-1400名,國內排名第18名。2022年10月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(U.S. News & World Report)公布2023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,本校全球排名第1,413名,國內第15名,國內私校第5名。2023年2月初公布的「世界大學網路排名(Webometrics Rankings of World Universities, WRWU)」,本校於全球排名第1,054名,國內排名第13名。2023年6月1日英國《泰晤士高等教育》(Times Higher Education, THE)公布「2023年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(Impact Rankings 2023),本校全球排名第201-300名,國內排名第6名,較去年大幅進步。此外,2023年《遠見》雜誌「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」,本校在「人文社科大學」排名全國第3,也是私校排名第一。

  淡江邁入第五波,持續深耕國際化、資訊化及未來化三化特色。本校自1968年與日本中央學院大學建立姊妹校開始,至今已陸續與世界五大洲44國266所大學簽訂學術合作協議。1994年首創國內「大三學生出國留學計畫」,每年甄選大三學生赴海外姊妹校研習,迄今已有逾9,200名學生完成出國進修的夢想。本校因具體落實校園國際化教育方針,於2015年榮獲教育部「大專校院國際化品質視導特優獎」殊榮,評定為國際化典範學校。自2018年起設置「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暨張姜文錙伉儷熊貓講座」,延攬多位國際大師蒞校講學、密集授課及合作研究,冀望再造淡江世界地球村的高峰。迄至2023年,有來自美國、加拿大、法國、奧地利、波蘭、韓國、日本、泰國、德國及新加坡等10國21位講者,其中7位具備國家院士級資格、1位諾貝爾獎得主,逐步實踐設置熊貓講座的理念,達到創辦人建設世界級大學的興學願景。

  資訊化部分,以「智慧」為核心精神,落實數位轉型,打造智慧校園2.0。109學年度成立「AI創智學院」做為運作平台,整合校內學術單位資源,推動跨領域教學與研究,強化產學媒合及結合USR有效落實地方創生的理念,並與產業優質接軌,減少學用落差,提升學生在AI雲端時代的就業能力。未來化的教育理念則定位為具有社會責任特色的多元「共創遠見」(Collaborative Foresight),持續精進未來學課程,提升教師授課知能,以強化學生洞悉未來素養及職能養成。2020年是淡江大學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元年,為將永續發展目標融入專業知能,實踐全球共榮的永續價值,除110學年度已開設之跨域通識特色學程「永續發展微學程」,自111學年度起開設AI與永續「特色雙塔」課程:「AI與程式語言」及「探索永續」各1學分的通識必修課程,搭配AI創智學院引進微軟約300門的AI雲端專業課程及「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計畫」之「涵育永續力」14門永續發展課程。達成「共創大淡水,智慧大未來」的中長程願景,朝「AI+SDGs=∞」及「ESG+AI=∞」校務發展目標邁進,打造淡江大學成為一個國際智慧未來永續雲端大學城。

  本校自1992年起推行全面品質管理制度,2009年獲得第19屆國家品質獎團體機構獎項及2018年張家宜董事長獲得第25屆國家品質獎卓越經營個人獎獎項。此外,本校於2008年及2012年分別通過世界衛生組織(WHO)國際安全學校認證及再認證,成為全世界第1所獲得「國際安全學校」認證的大學。2011、2012、2013年連續三度榮獲「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」,並獲頒「榮譽企業環保獎」的終身成就獎,顯示辦學品質受到各界肯定。

  約31萬名各領域校友在職場上的即戰實力,讓淡江大學在2023年《Cheers》雜誌「2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」調查中,連續26年榮獲私立大學第1名,全國總排名第10名,在調查的9大能力指標評比中,有8項指標排名私校之冠;遠見雜誌2023年2月20日公布的「2023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」名單,本校於校際排名中,名列榜單第9名,為私校第1。本校欣喜能有如此優異的表現,但也激勵我們未來要加倍努力,為學術專業加值,加強教學、產學合作,建構創新創業的教學生態系統,淡江第五波將在淡江文化的根基之下,從永續創辦人及歷任校長所成就的良好辦學績效再出發,發揮承先啟後、承舊啟新的精神,以建立優質未來大學新風貌,朝向世界一流精緻卓越的綜合大學邁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