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刊頭

董事長 張家宜


個人網頁

董事長的話


承先啟後

  淡江大學以波段建設作為整體校務轉變樞紐,2017年以「智慧大未來」開創「第五波」新紀元。回顧從第一波,推展國際化、資訊化、未來化三化政策根基,第二波引進全面品質管理(TQM),第三波提升國際學術資源,第四波導入具產業化思維的「企業」模式,與原有的「同僚」、「官僚」、「政治」整合成四個管理模式,形塑優化四個校園。

  第四波以學校宮燈建築為意象,建構淡江品質屋,結合「承先啟後,塑造社會新文化,培育具心靈卓越的人才」使命。「實施波段建設,營造四個校園」、「實踐三環五育,培育卓越人才」、「落實三化教育,創造學術王國」、「建立S形曲線,活化第二曲線」、「發揮馬太效應,爭取社會資源」、「善用藍海策略,創造競爭優勢」六項策略,確立發展方向。發揮全員參與、持續改善的精神,調整組織文化,以優異的辦學績效,榮獲第19屆國家品質獎桂冠。

  從第四波到第五波,本校以宏觀的願景政策、致勝的領導團隊、優質的教師學生、充足的資源設備、明確的績效指標五大方向,作為因應21世紀經濟、科技與產業變遷的校務目標。透過「學習加值鏈地圖」,建立以學生為核心,教師與行政相互支援、共同成長的體系;規劃系統性、多元化的教師增能研習,促進教師教學與學術生涯整體發展;落實課程、教學與評量機制總整性檢核標準,提升學習與教學品質。以期建構「學用並進」的產學環境,強化教師研發能力與學生就業實力,再起另一條學術王國的新S形曲線。

  世界經濟論壇公布2022年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(GTCI),新加坡全球排名第2,亞太排名第1,其關鍵特性在於擁有完善的教育制度,能夠為就業市場提供需要的協作能力。本校創校72年,以三環五育、八大基本素養孕育學子,以三化前瞻思維與時俱進辦學,得以擁有健全的淡江DNA,蟬聯26年《Cheers》雜誌調查「企業最愛大學生」私校第一。未來持續培育企業最愛晉用人才,承啟優良的淡江文化,在全球校友的支持之下,共同締造世界一流精緻卓越的綜合大學。



“淡江最大的資產,並非校地、校舍和巨額經費所購置的圖書儀器設備,
而是精誠團結的董事會諸位先生,同甘苦、共榮辱、同休戚的全體教職員工同仁,
以及站在國內各種崗位,散布於世界各個地區,宏揚中華文化於世界,
肩負『以建民國,以進大同』重責大任的萬千校友,和孜孜矻矻從事研究的在校同學。”

董事會秘書室 主任秘書:黃文智   聯絡信箱
台北校園
淡水校園
Copyright © 2018 Tamk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.